[Java] 4.3. 參數

參數,帶入執行方法時所需的資料外,同時也讓方法的功能更多變。

 

image/svg+xml 1 步,參數讓⾃我介紹的過程產⽣變化 2 步,給定參數值, 以使⽤帶有參數的⾃我介紹⽅法 4.3 參數 - Parameter class Person { String id; String name; int age; void show ( boolean brief ) { if ( brief == true ){ System.out.println( " 我的姓名是 " +name); } else { System.out.println( " 我的⾝份證字號是 " + id); System.out.println( " 姓名是 " +name); System.out.println( " 年齡是 " +age); } } } class Main{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 String [] args){ Person p = new Person (); p.id = "k123456789" ; p.name = "Jack" ; p.age = 20 ; p . show ( true ); } } 執⾏結果 我的姓名是 Jack class Person { String id; String name; int age; void show ( boolean sID , boolean sName , boolean sAge ) { if ( sID ) System.out.println( " 我的⾝份證字號是 " + id); if ( sName ) System.out.println( " 我的姓名是 " +name); if ( sAge ) System.out.println( " 我的年齡是 " +age); } } class Main{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 String [] args){ Person p = new Person (); p.id = "k123456789" ; p.name = "Jack" ; p.age = 20 ; p . show ( true , true , false ); } } 執⾏結果 我的⾝分證字號是 k123456789     我的姓名是 Jack           5. 在⽅法的⼤括號中,就可以直接使⽤這個參數,⽤以進⾏ ⼀些額外的判斷。若為 true 則僅介紹姓名( name ),若為 false 則介紹⾝份證字號( id )、姓名與年齡( age )。 J4_3_1 – Person.java 年齡: 20 ⾝份證號: K000111222 姓名:王⼩明 ⾃我介紹 ? 我的⾝份證字號是 K000111222 ,姓名是 王⼩明,年齡是 20 歲。 簡短⼀點的⾃我介紹 ? 我叫王⼩明。 以下選擇性的⾃我介紹,如何作到呢? 1. 這是⼈員類別( Person )。 4. 這是參數的型別。 3. brief 代表簡短的意思,⽤以當作參數的名字。現在 brief 是個參數,因為參數也是變數的⼀種的關係,因此需要 為它加上型別;⽽ boolean 型別的變數只裝的下 true 或是 false ,因此剛好可以⽤以 true 表⽰進⾏簡短的⾃我介紹, false 表⽰不進⾏簡短的⾃我介紹,也就是詳細的⾃我介紹。 2. show() ⽅法加入 是否進⾏簡介 的參數,⽽參數都是放在⼩括號中的。 J4_3_1 – Person.java 1. 建立⼀個⼈員物件( Person )。 2. 叫⽤⾃我介紹⽅法( show() )的同時,在⼩括號 () )中放入參數的值 true ,如此這個 true 代會傳到 brief 參數中。當然,也可以代入 false J4_3_2 – Person.java 1. 這是⼈員類別( Person )。 2. 當您希望有多個參數時,這時可使⽤逗號( , )的⽅ 式將參數隔開。如此⾃我介紹⽅法( show() )就可擁有 更多的參數,以便讓執⾏的過程中擁有更多的變化。 3. 在此依 sID sName sAge ,決是否顯⽰⾝份 證⾃號( id )、姓名( name )與年齡( age ), 當參數值為 true 時則顯⽰, false 時值不顯⽰。 J4_3_2 – Main.java 1. 建立⼀個⼈員物件( Person )。 2. 因⾃我介紹( show() )⽅法中宣告使⽤三個 參數,因此這三個參數都必須給予值,缺⼀不可。 3. ⽽參數值之間即是以逗號( , )分開的。 可不可以來⼀段簡短的⾃我介紹? 1 1 逗號( , ),讓⾃我介紹的⽅法擁有更多的參數 使⽤逗號( , ), 呼叫⼈員物件上帶有多個參數的⾃我介紹⽅法 1 1

留言